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院领导

ADMINISTRATOR

侯建国

HOU JIAN GUO

院长、党组书记
院长、党组书记

中科院举办全院所长、院机关局长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

2018-04-03 人事局
【字体:

  3月29日至4月1日,中国科学院举办全院所长、院机关局长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以进一步推动全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发挥关键少数的“头雁效应”,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入推进“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目标实施。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出席培训总结仪式并作专题报告;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出席开班动员仪式并作辅导报告;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杰、相里斌,中央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组长、院党组成员孙也刚等分别作辅导报告。

  白春礼在专题报告中指出,全面开展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轮训工作,是今年院党组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在全院范围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项重点任务。此次培训内容丰富,成效显著,对全院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白春礼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工作不断引向深入,坚定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自觉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要发挥关键少数的“头雁效应”,切实当好学习贯彻工作的表率,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和推动“率先行动”计划深入实施。全院领导干部要带头持续深入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深入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把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为科技创新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作为不懈努力的方向和目标。

  侯建国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为题作辅导报告。他指出,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时代背景,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他强调,中科院在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在党和国家大局中谋划科技创新事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科技创新事业筑牢思想基础;要认真落实院党组有关党建工作的“八管”要求,为科技创新中心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要加强纪律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实现“四个率先”目标。

  张杰以“为‘四个率先’努力奋斗,迎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题作辅导报告,系统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丰富内涵,指出未来科技发展大趋势下中科院的历史方位。他强调,中科院人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在实现科技强国的伟大征程中发挥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骨干引领作用。

  相里斌以“不忘初心,继续奋斗,确保实现‘四个率先’目标”为题作辅导报告,介绍了我国科技发展与中科院前瞻布局以及下一步重点任务与举措。他指出,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征程中,必须全力补齐当前科技创新体系的短板和弱项;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要求,做党、国家、人民可以依靠、可以信赖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孙也刚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开创中科院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为题作辅导报告。他结合自身学习体会,强调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认识贯彻落实,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要聚焦重点领域和典型问题,坚定不移推进中科院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中科院人事局局长孙晓明在培训班上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打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和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交流了工作体会和思考。中央党校教授刘莹珠梳理了党章发展的历史,剖析了新党章的内容与要求。

  除了领导专家授课,培训班还安排了4次小组讨论。130名学员围绕十九大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展开了热烈深入的研讨。学员们认为,院党组对研究所所长、院机关局长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轮训非常及时、很有必要。本次培训设计精心合理,内容丰富实际,各个报告从不同角度和层面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进一步提升了政治站位,拓宽了战略视野,增强了大局观念。大家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深入推进“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目标实施的行动中,聚焦对标党的十九大对科技创新工作提出的新目标、新部署、新要求,牢牢把握科技创新方向,用“钉钉子”的精神落实好改革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发挥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应有作用。

  本次培训班由中科院人事局和直属机关党委共同主办,院党校协办,全院101名所长、分院院长和29名院机关正、副局长参加培训。

培训班现场

白春礼作报告

侯建国作报告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