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院领导

ADMINISTRATOR

侯建国

HOU JIAN GUO

院长、党组书记
院长、党组书记

侯建国调研中国科大和合肥研究院

2018-09-18 直属机关党委
【字体:

  9月12日至14日,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调研党建、人才、科研和大科学装置等工作,并为中科院“红专并进、科教报国”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揭幕。

  侯建国参观了中国科大校史馆、科教成果展厅等,调研了中国科大与合肥研究院相关实验室,召开了中国科大党建和人才座谈会、科技创新座谈会、合肥地区大科学装置建设工作座谈会、合肥研究院工作座谈会,听取了中国科大和合肥研究院的工作汇报。侯建国还会见了中国科大的老教师代表,看望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合肥研究院研究员龚知本。

  侯建国充分肯定了中国科大60年来取得的骄人成绩和卓越贡献。他指出,中国科大的发展一直得到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视察学校,对学校的办学成就给予肯定并对学校的发展提出要求。中国科大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学校时提出的要求,始终牢记“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初心,切实肩负起“科教报国、服务社会”的历史使命,秉承“红专并进、理实交融”校训,坚持“全院办校、所系结合”办学,不断传承弘扬科大精神,谋求教学科研率先突破,加快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成为人才培养高地、国家科教中心、创新文化和学术交流的殿堂。

  侯建国强调,中国科大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师生党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追求卓越、勤奋踏实、勇于创新、红专育人、充满自信”的科大精神不断发扬光大;要结合中科院教育发展战略和科大办学特点,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坚持人才强校主战略,坚持引培并举,为青年才俊提供没有天花板的创新舞台,为优秀人才成长提供肥沃土壤和广袤发展空间;要坚持“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以推动综合改革为抓手,全面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把师生满不满意、受不受益作为检验工作的重要标准。

  在调研合肥地区大科学装置时,侯建国强调,要坚持基础研究瞄准科学前沿的关键问题,应用研究主动参与攻克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找准专业优势和社会发展的结合点,找准先进技术和实际需求的结合点,突出抓好重大仪器研制、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建设等任务;要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对普遍关注的“帽子”问题作出实质性改进,真正按照科研贡献来进行评价人才,率先探索形成符合科技发展规律的科技评价制度,不断激发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从事运行、维护和改进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侯建国对合肥研究院近年来在贯彻落实院党组决策部署、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侯建国强调,合肥研究院要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抓住机遇,整合资源和力量,落实好合肥科学中心的建设任务;要认真落实全院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在有效组织起力量完成重大科研任务攻关工作中体现基层组织力提升,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意识,不断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和考评体系,切实做好在科研骨干的党员发展工作;要继续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深化改革科研评价体系,突出科技人员实际贡献的价值导向,引导科技人员在国家发展需要和社会需求方面下功夫。

  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陪同调研合肥研究院。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大科技任务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人事局、直属机关党委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侯建国听取中国科大工作汇报

侯建国调研中国科大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侯建国调研合肥研究院国际热核聚变堆计划(ITER)采购包研发区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